聖誕節那一星期跟油條拔偷偷去了港澳小旅遊

因為決定的時間很短,而且油條拔是直到前一週多才確定行程

所以我要訂自己的機票跟住宿也大概是出發前一週才開始動作的

不過,現在出發去不用簽證的國家真的很方便啊~

最重要的是要確認自己護照還有半年以上的有效期限

然後就只要訂機票就好

而且現在還可以提早上網劃位

就不用像以前要提早兩個小時到機場,還擔心劃不到好位置囉~

再加上港澳旅遊的價格有時候比到花東或外島之類的貴沒多少

所以真的建議想出去玩又不知道要去哪玩的朋友們,可以考慮去香港。

 

---這是分隔線------這是分隔線--- ---這是分隔線--- ---這是分隔線--- ---這是分隔線--- ---這是分隔線---

 


下面來講一下要去香港、澳門或要進大陸的出國證件準備:

 除了護照的有效期限要超過半年之外,去香港、澳門或是想進深圳(或其他內陸地區)需要不同的簽證方式:

 

    只要去澳門:不需要任何簽證,只需要有效的中華民國護照。

 

    只要去香港:要有台胞證(不用加簽)或港簽任選一種。

手上有未過期台胞證的人如果只要去香港是不用再加簽的。

但如果是沒辦過台胞證的人,要去香港是要辦港簽的。港簽主要分兩大類,現在一般人都申請電子港簽,但如果常需要進出香港的人則可以辦舊式的多次港簽。

電子港簽(網上快簽)辦一次可以在香港停留30天,分成兩種申請方式:

1.電子港簽正本

(大部份人辦這種)

一次簽證的使用期限是兩個月,可進出香港兩次,入境最多可停留30天。

2.電子港簽通知書

真的來不及提早辦港簽,在出國兩小時前可以申請這種電子簽。

跟正本電子港簽一樣在網路上先辦好簽證,然後憑單直接到香港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抵港層轉機區 E1(近長榮航空櫃檯)換取證件。

 *香港領證櫃檯營業時間到晚上11點,如果搭乘較晚班機而且需要在香港領取電子簽證的,在登機時要先告訴航空櫃檯的人,他們會聯繫香港領證櫃檯提供領證服務。

 

如果電子港簽辦不過或想要多次進出香港的,就要用傳統的方式申請港簽:

1. 單次港簽

(幾乎沒人在用囉)

比電子港簽貴而且辦證時間長,主要給辦不過電子港簽的旅客申請。期限一個月,只能進出香港一次。

2. 一年多次港簽

適合一年內需要經常往返香港的人申請,一年內需要去香港超過五次的人辦這個比較划算。

(台灣代辦約台幣近兩千)

3. 三年多次港簽

適合每年經常往返香港的旅客申請。

(台灣代辦約台幣三千多~四千多不等)

 

    只要去中國大陸:要有加簽的台胞證。

台胞證辦一次可以用五年,通常加簽一次只有三個月期限,而且只能“壹次入出境”,所以每一次要進大陸一定要拿台胞證去加簽。(如果沒有在台灣先加簽好的話,在機場找“中國旅行社”之類的地方也可以落地簽,一次大概50元人民幣(這個金額我不確定)。

如果常需要進出大陸,也可以辦一年多次簽,當然代辦的價格比較貴,大概要台幣近三千元。

 

    要同一次去中國大陸及香港:只要有台胞證並加簽即可,不用港簽。 

    要同一次去澳門、中國大陸(如珠海)及香港,也只要有台胞證並加簽即可。 

    要同一次去澳門跟香港,需要有台胞證(不用加簽)或港簽其中一項。 

 


上面幾項,其實很難說出真正辦證的價格,畢竟大家代辦的地方不同,收的手續費也不一樣,下面我偷偷列出香港入境事務處對於辦港簽的公定價,大家換算一下就知道旅行社賺多少了

項   目

費 用

1. 普通簽證

HKD$ 160

2. 過境簽證

HKD$ 84

3. 改變逗留條件或延長逗留期限

HKD$ 160

4. 未有規定費用的旅行證件的批註

HKD$ 165

5. 應申請而提供任何文件的副本的服務費,或應申請而向外國或英聯邦國家有關當局提出或傳遞關於領事或國籍登記,或關於發出或換領護照或其他旅行證件或身分證明文件,或關於給予簽證或入境證等事項的要求或建議等等的服務費。

HKD$ 180

  

  上面落落長的說了一堆進港澳的簽證方式,但其實沒那麼複雜啦,像我,只要手上有台胞證又還沒過期,買了機票就能出發去香港跟澳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