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連假的某一天,偶然來到這個鄉下地方。

   這個清晨五點多,天剛亮,吃完早餐到達外婆家,不想那麼早吵醒外婆,就到附近小學散散步。

 這是一間開辦很多年的小學,校門口一進來的右手邊就是這顆看起來歷史很悠久的老榕樹。

  不只校門口,校園內也是一片古樹參天的樣子,連附設幼稚園的門面都是大榕樹。

  

  整個不怎麼大的校園就這樣被一堆樹林包圍,有一種很原始的美感,但也讓人覺得這裡不受重視,小朋友們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跟都市小孩會有什麼差別呢?

  

我最愛的固定式溜滑梯就設在樹林下,看不出來已經開學了,仍然是雜草密布。

  

 

現在小學的椅子進步了耶~椅背上的板子有挖空,方便移動;椅子下的空間也充分利用,一方面可以放東西,一方面也就比較不容易晃動不穩。

   小學校的整潔、制序、禮貌比賽,是全校一起比的,可想而知,每個月每個班不會有重覆得獎的情形,一個年級只有兩班,所以十二個班會有六個班可以得獎。

 

  

就是這個光榮的牌子,為了掛上這個牌子一個月,大家應該都很努力吧!?

  這間是整潔比賽第一名的班,不知道是現在小學生的抹布都這樣掛,還是這個班自己的創意。

  

 

 

  這個,貼在校門進來旁邊的牆壁上,是本週跟下週要學的英文,大家看,小學老師的英文文法會不會怪怪的?

 好懷念的功課表,居然有“閩南語”這一課耶~很奇怪的,這個學校是安排早自習有ABC時間,由老師帶著練,是現在小學都這麼做嗎?

  

 →失物招領,我發現,這些東西都不是“學生”會有的吧!?

 

 

  由失物招領可知早晨或黃昏時附近的人多會來學校運動,今天早上,我就遇到很多阿公阿婆在操邊,這麼一間純樸的學校,要教授專業的”閩南語”及”英語”,用什麼師資?用什麼教材?

 

全校唯一讓人覺得最突兀的地方,就是這個

 

 

  學校門口旁廁所前的洗手枱,全校只有這一座是這個樣子,其他都很平凡。研究了一下,是前幾年某屆家長一起捐的,雖然是新的設備,卻又要跟學校的古色古香融合,就成為這麼個既現代化又要表現特色,不會在小學出現的景奇妙景觀。

 

  我想,這個學校不會生出田徑健將了,因為跑道是如此的斑駁不平。

當然,看著這生銹又沒網子的球門,這個學校也不會產生足球國手吧!?

 

 

還有還有,學校的跳遠跑道,現在是這個樣子,會有機會產生跳遠選手嗎?

  

 

  在校園內繞了一個多小時,發現這個偏遠小學有很多設備都是極其老舊不堪的,願意來到這裡教書的老師,心裡都抱持著什麼願景,希望能為學校貢獻些什麼呢?在各大城市的小學日益現代化及摩登的時候,有沒有人注意到,在這個被人遺忘的角度裡,也有一群未來的主人翁在默默成長,沒有電腦、沒有冷氣、沒有好的師資及環境,這些小孩子將來畢了業,跟一般國小畢業的學生,會有什麼差距,會有什麼不一樣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