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的人資課程,講到人事的召募,從預測公司需要多少人事需求、新進員工要怎麼選才會做得好又做得久、晉升時要選現在績效好的人對公司好還是未來有潛能的人對公司好、到高階經理人要從內部甄選還是從外部空降等等,這些過程都是先考慮過後選擇似乎比較好的選擇來做選擇,然後祈禱這個選擇是正確的。預測本身就是一種不確定性的賭注,再把上面句子的“選”字都換成賭,這樣看來,其實人事的安排,本來就是公司內部的一種賭博吧!?

  (以上,沒有影射政治的意思啦~大家不要對號入座~)

 

  人真的無時無刻不在賭,除了買樂透賭自己會不會中大獎之外,找工作時賭這個工作會不會很操、吃飯時賭這家的排骨會不會很難吃、騎車時賭會不會有人莫名撞上來、甚至感情,也在賭這次會不會遇上Mr. Right...

 

  二十歲時第一次談戀愛,和當時男朋友曖昧不明好一陣子,沒有人要先開口打破那個局面,身邊的人也八卦來八卦去的猜測我們的情形,到後來想追我的、喜歡他的人就對我們兩個很不能諒解。當時有個仗義直言的女同事,有天就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如果我們兩個都醬子“怕輸”而不敢朝對方前進,那永遠都不會知道結果的,談戀愛因為怕輸怕被拒絕沒面子就不去主動不敢表白的話,全世界哪來那麼多甜蜜的佳偶呢?再說,就算將來分手了,我們也曾經努力過,有過一段深刻的感情,並沒有輸啊~

 

  聽了這番話的當下,我就決定賭了!

 

  我常常覺得情侶吵架後,兩個人都在心裡賭對方會先理虧來道歉、賭對方會比自己還沉不住氣、賭對方會比自己更傷心內疚,然後,賭自己的高高在上會讓對方無地自容。結果呢?兩個人都不願意先低頭的情況下,深厚的感情就這樣被你的高高在上而踐踏在腳下,然後因為你賭贏了而消失了...

 

  何必呢?與其去賭對方先來道歉,不如自己在心裡先原諒對方,然後主動去跟對方示好。我搞不懂為什麼要把感情拿來賭然後把賭博的結果操控在別人的手裡呢?先示好不代表自己理虧,而是對這段感情的尊重吧!?如果我的認輸換來的是跟心愛的人好好在一起,那我還要贏幹嘛?

 

  嗯,其實我也是最近才漸漸明白這個道理的。原來,再接再勵不怕賭輸,也是讓自己成長的必要功課之一,甚至明明知道自己會輸還是去賭,只為了得到一個難忘的過程,不也輸的很屌很美妙嗎?而且就因為我沒有因為之前的感情挫折而害怕,我才能遇到現在的他啊~這樣看來,我是賭贏還是賭輸了呢?

 

  有很多人,常因為害怕遇到挫折而舉足不前,成為“風險規避者”,一輩子躲在自己建構好的象牙塔裡,安安份份的過著自己的生活,他不賭,而他也得到他想要的人生,看起來他是穩贏不輸吧?只要這些是他自己真的想要的...

 

  算起來,在風險評估方面,我是“風險愛好者”,只要我認為值得,大多不計較結果就全心投入去做,也許會遇到很多失敗挫折,但在那同時也會得到很多美好的過程與回憶。不管我做過多少“賭輸”的事情,在我這輩子要結束時,我想我一定會很高興自己賭贏了,我用一輩子的經歷去賭自己能經歷許許多多的經歷、用一輩子的回憶去賭自己能回憶許許多多的回憶,這場人生最大的賭盤,我也用自己的全部人生下注,現在看來,我是超級大贏家囉~

 

  你呢?有沒有想過,在你的人生中,下過什麼賭注?你後悔過嗎?有堅持你的選擇嗎?

 

  還是,你什麼都不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